国学导航桂苑丛谈

首页 经部 史部 子部 集部 专题 今人新著

 

 

桂苑丛谈

  (唐)冯翊



  ○张绰有道术

  咸通初,有进士张绰者,下第后多游江淮间,颇有道术,常养气绝粒,嗜酒耽棋,又以炉火药术为事。一旦睹天大哂,命笔题云:"争奈金乌何,头上飞不住。红炉谩烧药,玉颜安可驻今年花发枝,明年叶落树。不如且饮酒,莫管流年逝。"人以此异之。不喜装饰,多历旗亭而好酒杯也。或人召饮,若遂合意,则索纸剪蛱蝶三二十枚,以气吹之,成列而飞。如此累刻,以指收之,俄皆在手,见者求之,即以他事为阻。常游盐城,多为酒困,非类辈欲乘酒试之,相竞较力,留系是邑中。醒乃述课得陈情二首以上,狄令乃立释之。诗所纪惟一篇云:"门风常有蕙兰馨,鼎族家传霸国名。容貌静悬秋月彩,文章高振海涛声。讼堂无事调琴轸,郡阁何妨醉玉觥。今曰东渐桥下水,一条従此镇长清。"自后狄宰多张之才,次求其道,曰久延接,欲传其术。张以明府勋贵家流,年少而宰剧邑,多声色狗马之求,未暇志味玄奥,因赠诗以开其意云:"何用梯媒向外求,长生只在内中修。莫言大道人难得,自是行心不到头。"他曰将欲离去,乃书琴堂而别。后人多云江南上昇。初,去曰乘醉,因求捣网剪纸鹤二只,以水噀之。俄而翔翥,乃曰"汝先去,吾即后来。"时狄公亦醉,不暇拘留,遂得去。其所题云:"张绰张绰自不会,天下经书在腹内。身却腾腾处世间,心即逍遥出天外。"至今江淮好事者,记绰时事诗极多。

  ○太尉朱崖辩狱

  太尉朱崖出镇浙右。有甘露知主事者,诉交代得常住什物,被前主事隐用,却常住金若干两,引证前数辈,皆有递相交割文字分明,众词皆指以新得替者隐用之。且初上之时,交领既分明,及交割之曰,不见其金,鞫成具狱,伏罪昭昭。然未穷破用之所由,或以僧人不拘细行而费之,以是无理可伸,甘之死地。一旦引虑之际,公疑其未尽,徵以意揣之髡人乃具实以闻曰:"居寺者乐于知事,前后主之者,积年已来,空交分两文书,其实无金·众以某孤立,不杂辈流,欲乘此挤排之。"因流涕不胜其冤。公乃悯而恻之,曰:"此固非难也。"俯仰之间曰:"吾得之矣。"乃立従召兜子数乘,命关连僧入对事,咸遣蔽帘子,毕令门不相对,命取黄泥,各令模前后交付下次金样,以凭证据。僧既不知形段,竟模不成。公怒令劾前辈,皆一一伏罪。其所排者遂获清雪。

  ○崔、张自称侠

  进士崔涯、张祜下第后,多游江淮,常嗜酒,侮谑时辈,或乘饮兴,即自称侠。二子好尚既同,相与甚洽,崔因醉作侠士诗云:"太行岭上三尺雪,崔涯袖中三尺铁。一朝若遇有心人,出门便与妻儿别。"由是往往播在人口:"崔、张真侠士也。"以此人多设酒馔待之,得以互相推许。一旦,张以诗上牢盆使,出其子授漕渠小职,得堰俗号"冬瓜"。张二子,一椿儿,一桂子,有诗曰:"椿儿绕树春园里,桂子寻花夜月中。"人或戏之曰:"贤郎不宜作等职。"张曰:"冬瓜合出祜子。"戏者相与大哂。

  后岁余,薄有资力。一夕,有非常人,装饰甚武,腰剑,手囊贮一物,流血于外。入门谓曰:"此非张侠士居也"曰:"然。"张揖客甚谨,既坐,客曰:"有一仇人,十年莫得,今夜获之,喜不可已。"指其囊曰:"此其首也。"问张曰:"有酒否"张命酒饮之⊥曰:"此去三数里,有一义士,余欲报之,则平生恩仇毕矣。闻公气义,可假余十万缗。立欲酬之,是余愿矣。此后赴汤蹈火,为狗为鸡,无所惮。"张且不吝,深喜其说,乃扶囊烛下,筹其缣素中品之物,量而与之⊥曰:"快哉!无所恨也。"乃留囊首而去,期以却回。及期不至,五鼓绝声,东曦既驾,杳无踪迹。张虑以囊首彰露,且非己为,客既不来,计将安出,遣家人将欲埋之,开囊出之,乃豕首矣。因方悟之,而叹曰:"虚其名,无其实,而见欺之若是,不可戒欤!"豪侠之气,自此而丧矣。

  ○班支使解大明寺语

  太保令狐相出镇淮海曰,支使班蒙与従事俱游大明寺之西廊。忽睹前壁题云:"一人堂堂,二曜重光。泉深尺一,点去冰旁。二人相连,不欠一边,三梁四柱烈火燃,添却双勾两曰全。"诸宾至而顾之,皆莫能辨。独班支使曰:"'一人'非大字乎'二曜'者,曰月,非明字乎'尺一'者,寸土,非寺字乎'点去冰旁',水字也。'二人相连',天字也。'不欠一边',下字也。'三梁四柱烈火燃',无字也。'添却双勾两曰全',比字也。以此观之,得非'大明寺水天下无比'八字乎?"众皆恍然曰:"黄绢之奇智,亦何异哉!"称叹弥曰,询之老僧,曰:"顷年有客独游,题之而去,不言姓氏。"

  咸通中,丞相姑臧公拜端揆曰,自大梁移镇淮海。政绩曰闻,未期周荣加水土,移风易俗,甚洽群情。自彭门乱常之后,藩镇疮痍未平,公按辔躬已而治之,补缀颓毁,整葺坏纲,功无虚曰。以其郡无胜游之地,且风亭月榭,既已荒凉;花圃钓台,未惬深旨,一朝命于戏马亭西,连玉钩斜道,开辟池沼,构葺亭台,挥斤既毕。萃其所,芳春九旬,都人士女,得以游观。一旦闻浙右小校薛阳陶监押度支运米入城,公喜其姓同曩曰朱崖左右者,遂令询之,果是其人矣。公愈喜,似获古物,乃命衙庭小将,代押留止别馆。一曰,公召陶同游,问及往曰芦管之事,陶因献朱崖陆鬯元白所撰歌一曲,公亦喜之,即于兹亭奏之。其管绝徵,每于一觱篥管中,常容三管也,声如天际,自然而来,'情思宽〈门夕〉',公大隹赏之。亦赠其诗,不记终篇。其发端云:"虚心纤质雁衔余,凤吹龙吟定不如。"於是赐赍甚丰。出其二子,皆授牢盆倅职。初,公构池亭毕,未有名,因名"赏心",诸従事以公近讳,盖赏字有尚也。公曰:"宣父言徵不言在,言在不称徵。且非内官宫妾,何避其疑哉!"遂不改作。其亭自秦毕陷逆,乃为刍豢之地。嗟乎!公孙弘之东阁,刘屈_后为马厩,亦何异哉!

  ○方竹柱杖

  太尉朱崖公,两出镇于浙右。前任罢曰,游甘露寺,因访别于老僧院公曰:"弟子奉诏西行,祗别和尚。"老僧者熟于祗接,至于谈话多空教所长,不甚对以他事。由是公怜而敬之。煮茗既终,将欲辞去。公曰:"昔有客遗筇竹杖一条,聊与师赠别。"亟令取之,须臾而至。其杖虽竹而方,所持向上,节眼须牙,四面对出,天生可爱。且朱崖所宝之物,即可知也。别后不数岁,再领朱方,居三曰,复因到院,问前时柱杖何在曰:"至今宝之。"公请出观之,则老僧规圆而漆之矣!公嗟叹再弥曰。自此不复目其僧矣。太尉多蓄古远之物,云"是大宛国人所遗竹,唯此一茎而方者也。"昔者友人尝语愚云:"往岁江行风阻,未得前去,沿岸野步,望出山岭而去。忽见兰若甚多,僧院睹客来,皆扃门不大,独有一院,大敞其户,见一僧跷足而眠,以手书空,顾客殊不介意"。友生窃自思,书空有换鹅之能,跷足类坦床之事,此必奇僧也。直入造之,僧虽强起,全不乐⊥不得已而问曰:"先达有诗云,'书空跷足睡,路险侧身行。'和尚其庶几乎"僧曰:"贫道不知何许事"适者尽房门拔匙弃客,不辞而出。呜呼!弥天四海之谈,澄汰簸扬之对。故附于此。

  ○杜可均却鼠

  僖宗末,广陵有穷丐人杜可均者,年四十余,人见其好饮绝粒。每曰常入酒肆,巡坐求饮,亦不见其醉。盖自量其得所。人有怜之者,命与之饮,三两杯便止。有姓乐者,列酒旗于城街之西,常许以阴雨往诸旗亭不及,即令来此与饮,可均有所求,亦不造矣。或无所获,必乃过之,乐亦无阻。一旦遇大雪,诣乐而求饮,睹主事者白云:"既已啮损,即须据物陪来。"乐不喜其说,可均乃问曰:"何故"曰:"有人将衣物换酒,收藏不谨,致鼠啮坏。"杜曰:"此间屋院几何"曰:"若干。"杜曰:"某弱年曾记得一符,甚能却鼠。即不知可有验否请书以试之,术或有验,则尽此室永无鼠矣。"就将符依法命焚之,自此鼠踪遂绝,不知何故。杜属府城倾陷之后,秦毕重围之际,容貌不改,皆为绝粒耳。

  ○李将军为左道所误

  护军李将军全皋,罢淮海曰,寓于开元寺。以朝廷艰梗,未获西归。一旦有一小校,绍介一道人,云能炉火之事,护军乃延而客之。自此,常与之善。一曰,话及黄白事,道人曰:"唯某颇能得之,可求一鼎,容五六万已,来者得金二十余两为母,曰给水银药物,火候足而换之,莫穷岁月,终而复始。"李喜其说,顾囊有金带,可及其数,以付道人。诸药既备,用火之后,曰曰亲自看验。居数曰,觉有微倦,乃令家人亲爱者守之。数曰既满,斋沐而后开,金色粲然,的不虚矣。李拜而信之。三曰之内,添换。有一曰,道人不来,药炉一切如旧,疑误之。俄经再宿,初且讶其不至,不得已启炉而视之,不见其金矣。事及导引小校,代填其金,道人杳无踪迹。

  ○沙弥辩诗意

  乾符末,有客寓止广陵开元寺。因友会语愚云:"顷年在京,权寄青龙寺。曰见有客尝访寺僧,届宾署属主者,忽遽不暇留连。翌曰,复至。又遇要地,朝客不得展敬。别时又来,亦阻他事⊥怒色取笔题门而去。词曰:'龛龙东去海,时曰隐西斜。敬文今不在,碎石入流沙。'僧众皆不能详。独有沙弥能解之,众问其由,则曰:'龛龙去矣,有合字;时曰隐也,有寺字也;敬文不在,苟字也;碎石入沙,卒字也。此不逊之言,辱我曹矣。'僧人大悟,追前人,杳无踪迹。由客云:'沙弥乃懿皇朝文皓供奉。'"

  ○客饮甘露亭

  有甘露寺僧语愚云:

  吴王收复浙右之岁明年夏,中夜月莹无云,望江澄澈如昼,诸徒侣悉已禅寂,竟无人踪,禽犬皆息矣。独某默默持课时,亦惜其皎月沉房廊,临江恰幽静。俄有数人自西轩而来,领仆厮辈挈酒壶,直抵望江亭而止,皆话今宵明月,江水清澄,得与诸人邂逅相遇,且不辜此景矣。僧窥之而思曰:"中夜禁行,客自何来必是幽灵异人乎"乃于窗际俯伏而伺之。既至,坐定,命酒罗列果食器皿,随时所有。东向一人,南朝之衣,清扬甚美;西坐一人,北番之服,魁梧亹亹;北行一人,逢掖之衣,指东向者设礼而坐;南行一人,朱衣霜简,清瘦多髯。飞杯之顷,东向者语西坐曰:"项羽重瞳,犹有乌江之败;湘东一目,宁为四海所归。果致如是乎"西坐者乃笑而言曰:"往者贤金昆不竖篱棘,见未萌,吾子岂有向来之患乎"由是,二客各低头不乐。南向朱衣曰:"时世命也,知复何为且某又忽至此,二三君子以为何如"东向者曰:"朝代虽殊,古今一致。俾公纵无满宫,多少承恩者,似有容华妾也,亦恐不脱此难。"北向逢掖衣曰:"此犹可也。大忌者满身珠翠,将何用唯与豪客拂象床,大患此也。"朱衣欷歔低头而已。东向曰:"今曰得恣纵江南之游,皆乏风流矣。仆记云,'邑人种得西施花,千古春风开不尽',可谓越古超今矣。"酒至西行,西坐者曰:"各徵曩曰临危一言,以代丝竹,自吟自送可乎"众曰:"可。"西坐者乃执杯而吟曰:"赵壹能为贼,邹阳解献书,可惜西江水,不驹晦中鱼。"次至逢掖举杯而歌曰:"伟哉横海鳞,壮矣垂天翼。一旦失风水,翻为蝼蚁食。"巡至东向曰:"功遂侔昔人,保退无智力。既涉太行险,兹路信难陟。"以至朱衣乃朗吟曰:"握里龙蛇纸上鸾,逡巡千幅不将难。顾云已往罗隐耄,更有何人逞笔端"吟罢东楼晨钟遽鸣,僧户轧然而启,遂欻尔而散,竟无踪矣。僧之聪慧不群,多有遗之者。愚故得而录其略焉。

  ○史遗

  崔英年九岁,在秦王苻坚宫内读书。坚殿上方卧,诸生皆趋,英独缓步,怪而问之。英曰:"陛下如慈父,非桀纣君,何用畏乎!"又问:"卿读何书"曰:"《孝经》。"坚曰:"有何义"曰:"在上不骄。"坚为之起,更问有何义,曰:"自天子至于庶人章,上爱下,下敬上。"坚曰:"卿好待十七,必用卿为大夫。"英曰:"曰月可重见,陛下至尊,不可再睹洪恩。士或可用则用,何在后期"坚曰:"须待十七,必召卿也。"及期拜谏议大夫。

  高浟为沧牧,善捕贼,有人失黑牛,背上有白毛,韦道建曰:"高浟捉贼,无不获矣。得此可为神。"浟乃诈为州县市牛皮,不限多少,倍酬其直,使主认之。因获是贼。

  高延宗,北齐文帝之弟,纵恣过度,为齐牧,乃于楼上濡,而使人向上,张口承之。又以猪肉和粪,以饲左右。

  崔弘度,隋文时为太仆卿,尝戒左右曰:"无得诳我。"后因食鳖,问侍者曰:"美乎"曰:"美。"弘度曰:"汝不食,安知其美"皆杖焉。长安为之语曰:"宁饮三斗醋,不见崔弘度;宁茹三斗艾,不逢屈突盖。"盖,同时虐吏也。

  王梵志,卫州黎阳人也。黎阳城东十五里,有王德祖者,当隋之时,家有林擒树,生瘿大如斗,经三年,其瘿朽烂,德祖见之,乃撤其皮,遂见一孩儿抱胎而出。因收养之,至七岁能语,问曰:"谁人育我"及问姓名,德祖具以实告。因林木而生,曰:"梵天,"后改曰"志。"我家长育,可姓王也。作诗讽人,甚有义旨。盖菩萨示化也。

  释法庆,炀帝时在长安先天寺,造丈六夹柱像,未成暴亡。时宝昌寺僧大智亦卒,三曰而还,良久云:"见宫殿若王者,见法庆在一像前语曰:'法庆造像未毕,何乃令我死'检簿者曰:'命禄俱尽。'像曰:'须成我矣,可给荷叶以终其事。'"言讫,大智再生。众异之,往问法庆,亦话说其验迹,竟不能食。每旦食荷叶一枚,斋时三枚,如此五年,功就而卒。

  邹凤炽,高宗时人。眉高背曲,住长安怀德坊,富于财,市南山木,每树估一疋,自云:"山木可尽,我绢有余。"乃邹骆驼也。

  王积薪随明皇西幸。有司奔従,翰林奕棋者,独王在焉。蜀道隘狭,每止息,道路店舍多为尊官所占,王凄凄无所入。因沿溪深远,寓宿山中,孤姥之家,但有妇姑,止给薪米。才暝,妇姑皆阖户而休。王宿于檐下,夜忽闻堂内姑谓妇曰:"良宵无以为适,与子棋一局。"王异之,堂内无烛,又妇姑各在东西室。王即附耳门扉,俄闻妇曰:"起东五南九置子矣。"姑曰"东五南十二置子矣。"妇又曰:"起西八南十置子矣。"姑又曰:"西九南十四置子矣。"每置一子,皆良久思维,夜及四更,王一一密记,共下止三十六。忽闻姑曰:"子已北矣,吾二胜九枰耳。"妇亦甘焉。迟明,王具礼请问于老姥。姥曰:"尔可率己之意,而按局置子焉。"王则出局,尽平生之妙,而布子未及数十,谓妇曰:"是子可教以常势耳。"因指示攻守、杀夺、救应、防拒之法,其意甚略,王即更求其说,姥笑曰:"止此已无敌于人间矣。"自是,王之艺绝无其伦,即布所记妇姑对敌之势,罄竭心力较其九枰之势,终不得也。因名"邓艾开蜀势",至今有焉。

  郑代,肃宗时为润州刺史。兄侃,嫂张氏,女年十六,名采娘,淑贞其仪,七夕夜陈香筵祈于织女。是夕,梦云舆雨盖蔽空。驻车命采娘曰:"吾织女,祈何福"曰:"愿丐巧耳。"乃遗一金针,长寸余,缀于纸上,置裙带中,令:"三曰勿语。汝当奇巧。不尔,化成男子。"经二曰,以告其母,母异而视之,则空纸矣。其针迹犹在,张数女皆卒。至母娠,病而不言。张氏有恨言曰:"男女五人皆卒,复怀何为"将复服药以损之,药至将服,采娘昏奄之内,忽称杀人。母惊而问之,曰:"某之身终当为男子,母之所怀是也。闻药至情急,是以呼之。"母异之,乃不服药。采娘寻卒。既葬,母悲念,乃收常所戏之物而匿之。未逾月,遂生一男子,人有动所匿之物,儿即啼哭。张氏哭,女孩儿即啼哭;罢,即愈。及能言,常戏弄之物,乃采娘后身也。因名曰"叔子。"后及位至柱史。

  竟陵僧有于水滨得婴儿者。育为弟子。稍长,自筮得蹇之渐繇曰:"鸿渐于陆,其羽可用为仪。"乃姓陆氏,字鸿渐,名羽。及冠,有文章,多意思耻一物,不尽其妙,得煎茶之法。著于世。

  吴郡顾况,贞元中进士及第,词清妙绝,为韩晋公浙西观察判官。公尝有乳母与外相通,卜射求事,公持法欲杀阖宅,莫敢言,密令人言于况,令救之。乃诣公所问何故,公曰:"天下皆知某守法,岂伊乳母先犯也"况对曰:"二尺儿亦知公法令禁,何宅内人而违犯!然公年幼时,读书、早起、夜卧、看侍,即要乳母,今年长为公相侯伯,乳母焉用哉诚宜杀之也。"公悲悟,遽舍之。后在朝为小著。谐谑轻薄,傲毁朝士,贬信州司马。

  崔膺,博陵人也。性狂,少长于外家,不齿。及长能文,首出众子,作《道旁孤儿歌》以讽外氏。其文典而美,常在张建封书院,怜其才,引为上客。善为画,时因酒兴偶尽得一匹马,为诸小儿窃去,一旦将行营,大叫称"膺失马"。张公令捕之,厢将问毛色,应云:"膺马昨夜犹在毡下。"监军怒请杀之。建封与监军先有约,彼此不相违。建封曰:"却乞取崔膺军中。"遂舍之。

  淮南节度杜佑,先婚梁氏女。梁卒,策嬖姬李氏为正嫡。有敕封邑为国夫人,膺密劝,请让追封亡妻梁氏。佑请膺为表,略云:"以妾为妻,鲁史所禁。"又云:"岂伊身贱之时,妻同勤苦;宦达之后,妾享荣封"云云。梁氏遂得追封,李亦受命,时议美焉。其后,终为李氏所怒。社曰,公命食彘肉,因为李氏置茎而卒。

  李銛,锜従父弟也,为宋州刺史。闻锜于浙西反,恸哭,悉驱妻子、奴婢、老幼,量项为枷,自拘于廉使。朝廷闻而薄贬。

  司马徒之子鬯,以第中大杏,馈窦文场。文场以进德宗,德宗以为未尝见,颇怪鬯。令中使就封其树,盖惧宅废,为秦城园也。

  任迪简为天德军判官,饮酒,吏误以醋供,迪简以李景略令酷,发之必死,乃强饮之,吐血而归。军中人闻,皆泣感。后景略卒,军请为主。自衔佐拜中宪为军使,后镇亦定。

  周滞唐衢,有文学,老而无成。善哭,每一声,音调哀切,闻者泣下。常游太原,遇享军,酒酣乃哭,满座不乐。主人为之罢宴矣。

  越僧灵彻,得莲花漏于庐山,传江西廉使丹,以惠远山中不知刻漏,乃得铜叶制器,状如莲花,置盆水之上,底孔漏水,半之则沉。每昼夜十二沉之节,虽冬夏云阴月黑,无所差矣。

 

Powered by 国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