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学导航歙州硯譜

首页 经部 史部 子部 集部 专题 今人新著

 

歙州硯譜

  提要

  《歙州硯譜》一卷,不著撰人名氏。惟卷末題有“大宋治平丙午歳重九日”十字,考之陳振孫《書録觧題》載有:“《歙硯圗譜》一卷,稱太子中舍知婺源縣唐積撰,治平丙午歳”云云,其年月與此相合,然則此即積書矣。中分採發、石坑、攻取、品目、修斵、名狀、石病、道路、匠手、攻器十門,所誌開鑿成造之法甚為詳晰。葢歙石顯於南唐,宋人以其發墨,頗好用之。土人藉是為生,往往多作形製以希售。米芾嘗譏其好為端樣,“以平直斗樣為貴”,“滯墨甚可惜”。而此書“名狀”門内實首列端樣,亦可以考見一時風尚也。《書録觧題》作“圖譜”,米芾亦稱“今之製見《歙州硯圖》”。而此本有譜無圖,葢左圭刋入《百川學海》時已有所刪削,今亦姑仍之云。 

  歙州硯譜

  ○採發第一

  婺源硯。在唐開元中,獵人葉氏逐獸至長城里,見疊石如城壘狀,瑩潔可愛,因攜以歸,刋粗成硯,温潤大過端溪。後數世,葉氏諸孫持以與令。令愛之,訪得匠手斵為硯,由是山下始傳。至南唐,元宗精意翰墨,歙守又獻硯并斲硯工李少微,國主嘉之,擢為硯官,今(令?)石工周全師之,爾後匠者增益頗多。今全最髙年,能道昔時事,并召少微孫明(今家濟源)。訪偽誥不獲,傳多如此。今山下葉氏繁息幾數百户,迺獵者之孫。

  ○石坑第二

  羅紋山,亦曰芙蓉溪。硯坑十餘處,蔓延百餘里,皆山前後沿溪所生,溪水中殊無石。好事者相傳,多云:“水中石又見”。蘇易簡《硯譜》云:“歙州龍尾山石,亦端溪之亞。”訪於彼俗,雖有龍尾山,而山實無石,葢好事者取其美名以咤於世。今次其石品與地坑之名如後:

  眉子坑:在羅紋山,開元中發,屬程於地。從溪下至取石處九丈五尺,其濶二丈六尺,深一丈三尺。坑皆無土相雜。

  羅紋裏山坑:在羅紋山後,李氏時發。今廢五十餘年,名色未詳。

  羅紋坑:在眉子坑之東,李氏時發。地向屬王仁髙,今絶籍;為硯户戴義八人共請之,歳輸山稅三十金。自山下至取石處計七十五丈,濶十八丈,深十五丈三尺。石藏土中,今土深三四丈乃至石也。見石處謂之“寨頭”也。

  水舷坑:在眉子坑外,臨溪,冬水涸時方可取,春夏不可得。發地丈餘迺至石,率多金花眉子。地屬程於。

  水蕨坑:在羅紋山西北,地屬王十五。景祐中發,今廢四十年。自水舷至坑五丈五尺,濶一丈三尺,穿籠取之。久廢不可得,葢石工不知攻取法。石理如浪紋。

  溪頭坑:又曰主持山。在羅紋山金星坑之北約二三里,廢已二十年,不取其石。金星率多虛慢焉。

  葉九山坑:在溪頭坑之西約一里,不取已三十年。有眉子石,紋麤慢,與溪頭相次也。

  羅紋金星坑:在羅紋山西北,自羅紋坑相去四十五丈。今廢不取,葢工用多,所得少也。

  驢坑:在縣之西北七十里,屬詹觀。景祐中曹平為令時取之,後王君玉為守又取之,近嘉祐中刁璆為尉又取之。其石有青緑暈也。

  濟源坑:在縣之正北,凡三坑並列。

  曰碧裏坑:在山上,色理青瑩。及半里有水步石、大雨點白暈。次十里入裏山,石青細,有金紋花暈,厥狀不常。

  洞靈巖:在縣西北一百二十里,三洞相連。石産巖之左右無定處,材璞至少而瑕脉多,或有絶病。瑩凈者可擬端溪之品,而石理燥慢。

  浙石:屬衢州開化縣,俗謂之“玳瑁石”。其紋正如玳瑁,傍視則有波紋者。可為碑材、帛碪、柱礎之類,至易得。

  ○攻取第三

  凡取石先具牲醪祝版,擇日齋戒,至山下設神位十餘於壇墠之上,祝訖發之。若稍褻慢,必有蜂蠆蟲蟒,毒物傷人之患立出。葢山川神物所擁護祕惜,尤不欲廣傳人間,所得不過百十枚即竭矣。又當再祝之,前後被囓死者十餘人,今皆預祝饗也,冀其隂助,不得不愛重之。

  ○品目第四

  眉子石。其紋七種:

  金星地眉子;對眉子;短眉子;長眉子;簇眉子;闊眉子;金眉子。 

  外山羅紋。其紋十三種:

  麤羅紋;細羅紋;古犀羅紋;角浪羅紋;金星羅紋;松紋羅紋;石心羅紋;金暈羅紋;絞絲羅紋;刷絲羅紋;倒理羅紋;烏釘羅紋;卵石羅紋。 

  裏山羅紋。一等:

  金星疎慢。

  金星。其紋三種:

  葵花;金暈;金星。

  驢坑。一等:

  青色緑暈。

  洞靈巖:紫石大小者如肝色。今産孚梁縣,巖嶺處處有其匠者。或琢為茶甌,凌冬不可用也。

  浙石。一等:

  紋如玳瑁斑。

  水舷金紋。厥狀十種:

  金紋如長壽僊人者;青斑金紋如鶴舞者;金紋如雙鴛鴦者;金紋如斗者;金紋如枯槎僊人者;如金雲氣者;眉如卧蠶者;如雙魚蹲鴟者;金紋如湖中寒鴈者;如金壺缾者。余常見之。

  ○修斵第五

  硯斵初成,先以蠟塗内外,葢與石相益須借此,則温潤光潔可愛,於石殊無損而便於洗濯,不惹墨漬。初便以生薑汁塗研處,即着墨。今人多不知此,云是瑕病。以墨蠟葢滅痕璺,又云不發墨光。始初磨墨兼帶少蠟,滯暗墨色故也,使三五度則無此病矣。又出墨色者便使益好多漬難愛護,欲着手氣,必成痕迹,故人多用蠟葢,免此患也。硯須每日洗浣,去其積墨敗水,則墨光瑩澤也。

  ○名狀第六

  端様。舍人樣。都官樣。玉堂樣。月樣。方月樣。龍眼樣。圭樣。方龍眼樣。瓜樣。方葫蘆樣。八角辟雍樣。方辟雍樣。馬蹄樣。新月樣。鏊様。眉心樣。石心樣。瓢樣。天池樣。科斗樣。銀鋌樣。蓮葉樣。人面樣。毬頭樣。寳缾樣。笏頭樣。風字樣。古錢樣。外方裏圓筒硯樣。蟾蜍樣。辟雍樣。方玉堂樣。尹氏樣。蝦■〈虫麻〉樣。犀牛樣。鸚鵡樣。琴樣。龜樣。

  已上並擇取樣製古雅者繪之於圗,餘數名雖多種,狀樣都俗也,不取。

  ○石病第七

  鷄脚:如麻石黯色,類雞脚印行迹。烏肫:有痕如木葉,若肉中之脞也。隔路:如墨痕,如蚓跡行路。浪痕:偏(徧?)纒如細帛紋,其色或淺或深墨色。贅子:若烏豆狀,隠起礙手,靸藏於石中,或開之迺有大璺。搭線:斜紋若硯斷。硬線:有起處隠手,名工亦不能礪平也。斷紋:有紋兩不相着。石上有微塵孔者,乃石之膚也。黄爛者,土中石皮也。

  ○道路第八

  自歙州大路一百八十里至西坑口,入山三十里至羅紋山,皆山谷大林莽,盤屈鳥道也。自婺源縣大路三十里過溪皆大嶺,重複九十里至羅紋山下。自州至濟源口一百九十里,入小路七十里至濟源。自縣至濟口八十里,入小路七十里至濟源。

  ○匠手第九

  縣城,三姓、四家、一十一人:

  劉大,名福誠;第三;第四;第五;第六。周四,名全,年七十;周二,名進誠;周小四;周三,名進昌。劉二,無官名。朱三,名明。

  靈屬里,一姓、三家、六人:

  戴二,名義和;第三;第五;第六。戴大,名文宗。戴四,名義誠。

  大容里濟口,三姓、四人:

  方七,名守宗;男,慶子。胡三,名嵩興。汪大,號汪王二。

  ○攻器第十

  箕畚。銃鐵。大小鎚。長短鑿。鋼屑。鐓頭。鵶觜鋤。木■〈木欣〉。

  大宋治平丙午嵗重九日 

此文本取材自钱建文制作电子书

 

 

Powered by 国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