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学导航扬州芍药谱

首页 经部 史部 子部 集部 专题 今人新著

 

扬州芍药谱

  (宋)王观

  提要

  《扬州芍药谱》一卷,宋王观撰。观字达叟,如皋人。熙宁中尝以将仕郎守大理寺丞,知扬州江都县。在任为扬州赋上之,大蒙褒赏,赐绯衣银章。事迹见《嘉靖维扬志》中。汪士贤刻入《山居杂志》,题为江都人者误也。扬州芍药,自宋初名于天下,与洛阳牡丹俱贵于时。《宋史·艺文志》载为之谱者三家,其一孔武仲,其一刘攽,其一即观此谱。而观谱最后出,至今独存,孔、刘二家则世已无传,仅陈景沂《全芳备祖》载有其略。今与此谱相校,其所谓三十一品,前人所定者,实即本之于刘谱。惟刘谱有“妒裙红”一品,此谱改作“妒鹅黄”,又略为移易其次序,其刘谱所无者,新增八种而已。又观后论所称,或者谓唐张祜、杜牧、卢仝之徒,居扬日久,无一言及芍药,意古未有如今之盛云云,亦即孔谱序中语,观盖取其意而翻驳之。至孔谱谓可纪者三十有三种,具列其名,比刘谱较多二种。今《嘉靖维扬志》尚存原目,亦颇有所异同焉。 

  扬州芍药谱

  天地之功,至大而神,非人力之所能窃胜。惟圣人为能体法其神以成天下之化,其功盖出其下而曾不少加以力。不然,天地固亦有间而可穷其用矣。余尝论天下之物,悉受天地之气以生,其小大短长、辛酸甘苦,与夫颜色之异,计非人力之可容致巧于其间也。今洛阳之牡丹、维扬之芍药,受天地之气以生,而小大浅深,一随人力之工拙,而移其天地所生之性,故奇容异色,间出于人间;以人而盗天地之功而成之,良可怪也。然而天地之间,事之纷纭出于其前不得而晓者,此其一也。洛阳土风之详,已见于今欧阳公之记,而此不复论。维扬大抵土壤肥腻,于草木为宜。《禹贡》曰:“厥草惟夭是也。”居人以治花相尚,方九月十月时,悉出其根,涤以甘泉,然后剥削老硬病腐之处,揉调沙粪以培之,易其故土,凡花大约三年或二年一分;不分,则旧根老硬,而侵蚀新芽,故花不成就。分之数,则小而不舒,不分与分之太数,皆花之病也。花之颜色之深浅,与叶蕊之繁盛,皆出于培壅剥削之力。花既萎落,亟剪去其子,屈盘枝条,使不离散。故脉理不上行而皆归于根,明年新花繁而色润。杂花根窠多不能致远,惟芍药及时取根,尽取本土,贮以竹席之器,虽数千里之远,一人可负数百本而不劳。至于他州,则壅以沙粪,虽不及维扬之盛,而颜色亦非他州所有者比也。亦有逾年即变而不成者,此亦系夫土地之宜不宜,而人力之至不至也。花品旧传龙兴寺山子、罗汉、观音、弥陁之四院,冠于此州,其后民间稍稍厚赂以匄其本,壅培治事,遂过于龙兴之四院。今则有朱氏之园,最为冠绝,南北二圃所种,几于五六万株,意其自古种花之盛,未之有也。朱氏当其花之盛开,饰亭宇以待来游者,逾月不绝,而朱氏未尝厌也。扬之人与西洛不异,无贵贱皆喜戴花,故开明桥之间,方春之月,拂旦有花市焉。州宅旧有芍药厅,在都厅之后,聚一州绝品于其中,不下龙兴、朱氏之盛。往岁州将召移,新守未至,监护不密,悉为人盗去,易以凡品,自是芍药厅徒有其名尔。今芍药有三十四品,旧谱只取三十一种。如绯单叶、白单叶、红单叶,不入名品之内,其花皆六出,维扬之人甚贱之。余自熙宁八年季冬守官江都,所见与夫所闻,莫不详熟,又得八品焉,非平日三十一品之比,皆世之所难得,今悉列于左。旧谱三十一品,分上中下七等,此前人所定,今更不易。

  ○上之上

  冠群芳

  大旋心冠子也。深红、堆叶、顶分四五旋,其英密簇,广可及半尺,高可及六寸,艳色绝妙,可冠群芳,因以名之。枝条硬,叶疏大。

  赛群芳

  小旋心冠子也。渐添红而紧,枝条及绿叶并与大旋心一同。凡品中言大叶、小叶、堆叶者,皆花叶也;言绿叶者,谓枝叶也。

  宝妆成

  髻子也。色微紫,于上十二大叶中,密生曲叶,回环裹抱团圆,其高八九寸,广半尺余,每一小叶上,络以金线,缀以玉珠,香欺兰麝,奇不可纪,枝条硬而叶平。

  尽天工

  柳浦青心红冠子也。于大叶中小叶密直,妖媚出众。傥非造化,无能为也,枝硬而绿叶青薄。

  晓妆新

  白缬子也。如小旋心状,顶上四向,叶端点小殷红色,每一朵上,或三点、或四点、或五点,象衣中之点缬也,绿叶甚柔而厚,条硬而绝低。

  点妆红

  红缬子也。色红而小,并与白缬子同,绿叶微似瘦长。

  ○上之下

  叠香英

  紫楼子也。广五寸,高盈尺,于大叶中细叶二三十重,上又耸大叶如楼阁状,枝条硬而高,绿叶疏大而尖柔。

  积娇红

  红楼子也。色淡红,与紫楼子不相异。

  ○中之上

  醉西施

  大软条冠子也。色淡红,惟大叶有类大旋心状,枝条软细,渐以物扶助之,绿叶色深厚,疏而长以柔。

  道妆成

  黄楼子也。大叶中深黄,小叶数重,又上展淡黄大叶,枝条硬而绝黄,绿叶疏长而柔,与红紫者异。此品非今日之黄楼子也,乃黄丝头中盛则或出四五大叶,小类黄楼子。盖本非黄楼子也。

  掬香琼

  青心玉板冠子也。本自茅山来,白英圑掬,坚密平头,枝条硬而绿,叶短且光。

  素妆残

  退红茅山冠子也。初开粉红,即渐退白,青心而素淡,稍若大软条冠子,绿叶短厚而硬。

  试梅装

  白冠子也。白缬中无点缬者是也。

  浅妆匀

  粉红冠子也。是红缬中无点缬者也。

  ○中之下

  醉娇红

  深红楚州冠子也。亦若小旋心状,中心紧堆大叶,叶下亦有一重金线,枝条高,绿叶疏而柔。

  拟香英

  紫宝相冠子也。紫楼子心中细叶上不堆大叶者。

  妒娇红

  红宝相冠子也。红楼子心中细叶上不堆大叶者。

  缕金囊

  金线冠子也。稍似细条深红者,于大叶中细叶下,抽金线,细细相杂,条叶并同深红冠子者。

  ○下之上

  怨春红

  硬条冠子也。色绝淡,甚类金线冠子而堆叶,条硬而绿,叶疏平,稍若柔。

  妒鹅黄

  黄丝头也。于大叶中一簇细叶,杂以金线,条高,绿叶疏柔。

  蘸金香

  蘸金蕊紫单叶也。是髻子开不成者,于大叶中生小叶,小叶尖蘸一线金色是也。

  试浓妆

  绯多叶也。绯叶五七重,皆平头,条赤而绿,叶硬、皆紫色。

  ○下之中

  宿妆殷

  紫高多叶也。条叶花并类绯多叶,而枝叶绝高平头。凡槛中虽多,无先后开,并齐整也。

  取次妆

  淡红多叶也。色绝淡,条叶正类绯多叶,亦平头也。

  聚香丝

  紫丝头也。大叶中一丛紫丝细细是也,枝条高,绿叶疏而柔。

  簇红丝

  红丝头也。大叶中一簇红丝细细是也,枝叶并同紫者。

  ○下之下

  效殷妆

  小矮多叶。也与紫高多叶一同,而枝条低,随燥湿而出,有三头者、双头者、鞍子者、银缘(丝?)者,俱同根,而土地肥瘠之异者也。

  会三英

  三头聚一萼而开。

  合欢芳

  双头并蒂而开,二朵相背也。

  拟绣韀

  鞍子也。两边垂下如所乘鞍状,地绝肥而生。

  银含棱

  银缘也。叶端一棱白色。

  ○新收八品

  御衣黄

  黄色浅而叶疏,蕊差深,散出于叶间,其叶端色又微碧,高广类黄楼子也。此种宜升绝品。

  黄楼子

  盛者五七层,间以金线,其香尤甚。

  袁黄冠子

  宛如髻子,间以金线,色比鲍黄。

  峡石黄冠子

  如金线冠子,其色深如鲍黄。

  鲍黄冠子

  大抵与大旋心同,而叶差不旋,色类鹅黄。

  杨花冠子

  多叶白心,色黄,渐拂浅红,至叶端则色深红,间以金线。

  湖缬

  红色深浅相杂,类湖缬。

  黾池红

  开须并萼,或三头者,大抵花类软条也。

  ○后论

  维扬,东南一都会也,自古号为繁盛。自唐末乱离,群雄据有,数经战焚,故遗基废迹,往往芜没而不可见。今天下一统,井邑田野,虽不及古之繁盛,而人皆安生乐业,不知有兵革之患。民间及春之月,惟以治花木、饰亭榭,以往来游乐为事,其幸矣哉。扬之芍药甲天下,其盛不知起于何代,观其今日之盛,想古亦不减于此矣。或者以谓自有唐若张祜、杜牧、卢仝、崔涯、章孝标、李嵘、王播,皆一时名士,而工于诗者也,或观于此,或游于此,不为不久,而略无一言一句以及芍药,意其古未有之,始盛于今,未为通论也。海棠之盛,莫甚于西蜀,而杜子美诗名又重于张祜诸公,在蜀日久,其诗仅数千篇,而未尝一言及海棠之盛。张祜辈诗之不及芍药,不足疑也。芍药三十一品,乃前人之所次,余不敢辄易。后八品,乃得于民间而最佳者。然花之名品,时或变易,又安知止此八品而已哉。后将有出兹八品之外者,余不得而知,当俟来者以补之也。

此文本取材自钱建文制作电子书

 

 

Powered by 国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