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学导航全宋词

首页 经部 史部 子部 集部 专题 今人新著

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

谢枋得

  枋得字君直,号叠山,信州弋阳人。生于宝庆二年(1226),宝祐四年(1256)进士。德祐初,以江东提刑知信州。元兵东下,信州不守,及变姓名入建宁唐石山,已而卖卜建阳市。宋亡,居闽中。福建参政魏天祐强之北行,至大都,不食死。时至二十六年(1289),年六十四。有叠山集。

  沁园春

  寒食郓州道中

  十五年来,逢寒食节,皆在天涯。叹雨濡露润,还思宰柏,风柔日媚,羞看飞花。麦饭纸钱,只鸡斗酒,几误林间噪喜鸦。天笑道,此不由乎我,也不由他。

  鼎中炼熟丹砂。把紫府清都作一家。想前人鹤驭,常游绛阙,浮生蝉蜕,岂恋黄沙。帝命守坟,王令修墓,男子正当如是邪。又何必,待过家上冢,书锦荣华。

  风流子

  骊山词

  三郎年少客,风流梦,乡岭记瑶环。想娇汗生春,海棠睡暖,笑波凝媚,荔子浆寒。奈春好,曲江人不见,偃月事无端。羯鼓三声,打开蜀道,霓裳一曲,舞破潼关。

  马嵬西去路,恁牵愁不断,泪满青山。空有香囊遗恨,钿盒偷传。叹玉笛声沉,楼头月下,金钗信杳,天上人间。几度秋风渭水,落叶长安。

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

 

Powered by 国学